『親子天下文章分享』大人防曬品孩子可用嗎?醫師教你看懂成份正確選用

台灣的夏天太陽毒烈,暑假期間孩子戶外活動機會也大增,注意防曬可以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侵害。大人使用的防曬品可以給小孩擦嗎?為什麼孩子使用塗抹式防曬比噴霧式要好?《親子天下》訪問專業小兒科、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選用、使用防曬品的知識。

暑假來臨,許多家長都為孩子安排了各項活動,不管是學游泳、大自然營隊,免不了在室外活動,強烈的紫外線可能讓皮膚受傷,尤其小朋友的肌膚細緻,千萬別大意。

防曬產品老少皆宜嗎?對小小孩來說恐怕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6個月以下嬰兒皮膚吸收、代謝及排汗功能未成熟,使用防曬產品是否安全尚有疑慮,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也公布「不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使用防曬劑產品」,即使是滿6個月的寶寶,食藥署仍然建議「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

建議3歲以上再用防曬產品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認為,不管是再安全的防曬產品,為了達到保護肌膚的目的,一定會添加不可食用的化學成分,除了擔心對皮膚造成影響外,嬰兒塗抹後容易接觸到眼睛、嘴巴和鼻子等黏膜處,對小小孩的身體可能有不好的影響,「未滿3歲的孩子最好都用遮蔽式的防曬,撐傘、戴帽子、穿薄長袖等方法,滿3歲後再考慮塗在皮膚上的防曬產品。」

除了年齡之外,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只要是塗抹在兒童肌膚上的產品,成分上會有不同於大人的限制,要注意看產品包裝上的說明。根據食藥署公告的文件〈供兒童使用之化粧品之安全指引〉中所載,含有果酸、水楊酸類及某些特殊成分,不適合給孩子使用,購買時應當心。

全文連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329

產品建議:Toofruit 兒童物理性防曬乳液SPF50

擁有歐盟Ecocert與Bio有機認證, 採用純天然草本及非奈米礦物成份的雙重UVA與UVB 防曬效果, 是寶貝夏季出門不可或缺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