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周刊: On Your Tips 甲油的真相

On Your Tips 甲油的真相 2009-09-24

對於追求完美的女士來說,造型上最微細的部分亦是影響整體印象的關鍵,指甲已成為不可忽略的美容元素。跟天天使用的粉底、脣膏及眼影一樣,指甲油同樣是最貼身,且影響深遠的彩妝用品。美甲背後,你知道多少指甲健康的事?又有多少關指甲油的真相,你是從不曾知曉?

跟彩妝潮流一樣,每一季都有特別流行的甲油色澤。雖然主流依然是女性化的紅系甲色,但市場上亦不乏深藍、黑、灰等色調的甲油選擇。數年前開始,時裝天橋上的模特兒紛紛塗上墨黑的甲油,令從來只屬小眾選擇的藍、黑、 灰甲色,搖身一變成為時尚之選。然而,當各種最誇張、最奇怪的顏色亦於市場上推出後,到了今季,情況卻有明顯的轉變──流行什麼色澤不再重要,因為甲油的質感才是關鍵。O.P.I及Essie在今個秋冬相繼推出啞光甲油系列,一改甲油應閃爍亮澤的傳統概念。Essie的創辦人Essie Weingarten表示:「這個秋冬,時裝設計的重點在於布料質感,甲油生產商亦追隨這個趨勢,推出啞面或不反光的甲油,讓你的指尖亦追得上潮流。」除了甲油本身呈啞色質感之外,Essie的 Matt for you透明啞光甲油更可以令各種甲色快速變成啞光狀態, Essie Weingarten有獨特的用法建議, 她說:「隨意地在指甲不同部分塗用,令指甲變成部分啞致、部分光亮的效果,可營造與別不同的低調美感。」

你用的甲油安全嗎?

有別於其他彩妝產品,不少人對甲油的警覺性較低,當甲色成為時尚造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大家都只是把焦點放在當季流行什麼顏色或現時的質感,對於指甲健康及甲油的安全性便較少提問。事實上,甲油成分的優劣, 絕對能影響指甲的健康,據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指甲會因為磨損而變薄或折斷,甲床便會吸收了甲油中的成分。」那麼,只要指甲沒有損傷就可以放心?亦不盡然。據LCN Premium Center助理經理 Angie Tsui表示:「甲面本身不會吸收任何物質, 但含有亞西通 (Acetone)成份的劣質甲油,卻會直接侵入甲面,令指甲變黃。」雖然亞西通於2000年已在歐洲經濟合作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內各成員國之間禁用,但據知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家並沒有對該化學成分加以規管,所以挑選美甲用品要加倍留意成分。

抽出有害成分

甲油中的有害成分能令指甲變黃可能是小事,但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便不容輕視。2007年3月,女性環保團體Womens Voices for the Earth發表了名為《光彩之下的陷阱: 指甲美容業面臨長期接觸指甲油內有毒成分的風險》的報告才真正引起大眾,甚至生產商的關注。報告的內容指出,常被用作增加甲面堅韌性的化學成分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會影響腹中胎兒生殖器的發展及造成新生男嬰生殖器官異常。而甲苯(Toluene)則引發神經系統疾病及損害肝臟和腎臟健康。報告隨即得到以O.P.I為首的幾家甲油生產公司回應, 並着手更新甲油配方,採用合規定的成分製造甲油。現時O.P.I、Essie、LCN等數家規模較大的甲油生產商的甲油中都不會加入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甲醛、甲苯這三種有害化學成分。

有機甲油潮

近來坊間有不少甲油品牌都以成分「天然健康」,甚至「有機」作招徠,然而,「健康」和「有機」仍是有明確的區分。健康的成分,多數是指甲油以樹脂等去取代甲醛、甲苯等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以最近進駐香港的SpaRitual為例,這是一個水療式家用護理品牌,其生產的甲油以不用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甲醛、甲苯為口號,並表明甲油所用的色素全以如胭脂樹、 薑黃、甜菜根等天然植物成分為原料。然而,杜絕了有毒化學物,便是有機甲油品牌嗎?SpaRitual品牌宣傳大使Andrea Emmerich亦坦言,品牌雖生產有機的護膚用品,但甲油卻非有機,她說:「即使在歐美等地,其實亦僅有極少數的全天然或有機甲油品牌,原因是甲油的硬度及光澤必須依靠特定的化學成分才可以做到,而這也是現時有機成分未能賦予的。」那麼,全天然成分的甲油真的存在嗎?天然甲油的產品效,能跟傳統甲油相提並論嗎?林永和醫生舉出加拿大有機甲油品牌Suncoat為例子,其產品除了不含甲醛、甲苯成分之外,更有別於一般甲油以化學成分為溶劑,林醫生解釋:「天然甲油以水為溶劑,並以丙烯酸聚合物製成乳膠的質感,色彩則用了與水彩顏料相近的色素為原料。」但由於甲油中的水分溶劑不會像一般甲油般在空氣中揮發,塗上甲油後,可能需要一般很長的時間才乾透。而Suncoat雖然有推出其天然成分甲油的專屬洗甲水,但根據產品說明,其實只要把手浸入溫水兩分鐘左右,甲油便可輕易洗掉。雖然可在甲面額外塗上保護澪,但色澤亦只可在常溫下維持兩至三天。

在可見的將來,魚與熊掌,仍未能兼得,大家暫?只能在「絕對安全」與「完美效果」之間二選其一吧!

文章來源: http://www.mingpaoweekly.com/luxury/luxury_content.php?pID=521